Loading...


壽麵的緣由

 

祝壽用的麵食供品為壽麵、壽桃,壽麵也就是「白麵線」,相傳麵線是王母娘娘的女兒九天玄女為了幫母親祝壽所準備的賀禮,也因此麵線人家都會供奉九天玄女的神像,吃壽麵祝壽不可以用牙齒咬斷、筷子夾斷,才能祈求長壽。後來百姓在慶生時,為求長壽,在壽宴上吃長壽麵的習俗就慢慢的形成。 一直到今天,傳統的長輩在過壽時,都會吃上一碗長壽麵,以求長命百歲。

 

另外,台灣有許多跟麵線有關的民俗:《天公生》農曆正月初九為「天公生」,古稱「祝天誕」,這天長輩率一家大小朝天向外處祭祀,祈求天公保佑新的一年風調雨順,祭祀天公生會準備素六齋,分別是金針、木耳、香菇、龍眼、綠豆和麵線塔,於拜天公期間,也可於市場上購買到應景的紮紅紙三束短麵線,又稱拜天公麵線,方便民眾將一束束短麵線放進杯中祭拜。

 

每逢神明聖誕,祝壽的儀式一般都是在子時便開始了,信徒們都會準備香花果品,金、香等祭品來祭拜,其中不可少的還有壽龜,壽桃及麵線等,所謂壽龜壽桃就是用糯米做成的紅龜粿以及桃子形的粿,信徒們除了準備這些粿品獻祭之外,同時還要奏樂誦唸經讚,充滿了莊嚴歡樂的氣氛


洽詢專線 張小姐

TEL:07-373-2695 (代表號) 

FAX:07-373-9280 (傳真)

地址 高雄市仁武區後庄巷162-2號 

LINE ID:0982915905

Copyright © 2019 萬毅企業 ALL Right Reserved.

 
ShareBody資訊站